天邊の家

今天去了一趟烏來
因為同事晉升主任,所以在那辦了一場小餐會
一個上坡還看不到店,嗯…好一個"天邊的家"
拐個彎,看到兩旁的樹叢,中間嵌了個木門
因為在山上的關係,空氣總是濕濕的,每一口吸進的空氣總是冰冰涼涼的,每走一步,總覺得能量又多補充了一些

來到屋子下面的時候,迎面而來的是一小撮紫色的小草,請原諒我不知道它的名字>< 搭著藍色的房子,很鮮艷的對比
順著道路繼續走上去…看到的是一大片的花園

這店就這麼的偸偸蔵在山邊的小角落裡,和附近的景致融成一塊
整個花園裡都飄着淡淡的花香,清新的空氣,讓人不知不覺得多吸了幾口
其實這個時候,大家都還在店裡面忙著跟同事寒暄,或幫忙佈置現場
我則像是發現新大陸般的不停猛拍,好奇的東走走西逛逛
在正中央有個亭子,亭子邊掛著一節節的竹子
亭子後面還有個躺椅,搭著涼傘,靜靜地看著遠方的山嵐

再往亭子前看,一個孩子正坐在上面享受著
旁邊搭著一台腳踏車,像不像孩子騎車到處遊玩,尋找自己的秘密基地啊..

這裡的室內座位不算是很多,但是園內的空間以及座位倒是挺讓人享受的。
那…回到店裡去幫忙好了,哈>< 。 這家店是因為公司裡的某主管因為鄰居婚禮在這裡宴客,所以才在因緣之下認識了這裡的老闆,老闆姓”邊”,叫Alan。 可能是因為名氣還不是很響亮,或是因為實在是地處偏遠地帶,又或者是因為飄著小毛毛雨,今天的客人其實不多。 不過也因為如此,我們才能順利的把場地給包下來,以便我們做些活動 跟Alan聊天的時候,他說…這裡很常有人來拍婚紗,或是做些活動,他們都很喜歡這個場地 我想也是…因為真的很美。 店裡的佈置已經被大搬風了,跟原本裡面的樣子完全不同了!! 架起了單槍、布幕,還有簽到桌 我簽了名後,又開始到處晃了起來 店裡的二樓還有個小隔層 不大,但跟樓下比起來卻又有種不同的情境 坐在窗邊的高腳椅,忘情的望著窗外的景色...
節目正式開始了...
冗長的報告,無聊的台詞,我不是討厭他們…我只是不喜歡這種枯燥乏味的東西~"~
呼…經過了長長長的折磨,總算是結束了!
上菜辣!!!不對…應該是"下午茶"才是…因為是餅乾嘛^^
一結束,我馬上從閣樓跑下去拿東西吃,有一大盤的手工餅乾,還有咖啡、水果茶,重點是!!超好吃的乳酪辣!!
雖然手工餅乾也很好吃…但我真的第一次吃到這麼令我讚賞的奶酪呀!!
對了!還有他們家的香草茶~~正點!!清爽中又帶昔清香,再搭上這得天獨厚的環境~此景只有天上有…
原本想說…嗯,今天的行程應該就在吃完東西,聊完天之後就要閃了…
沒想到主辦者又說辣…再過10分後,我們的Alan即將帶我們遊園喔,介紹一下他成立這家店的契機,還有園裡的生態環境,還有香草喔~
哇 @@ ,這麼的豐富啊!!

於是,便開始了繞場的活動
那個時候,真的該帶個錄音筆,或是筆記本,真的是該要好好的記才能夠記得下來的
看到了很多種的香草植裁。
香草跟花不同,花香是自然而然就會散發出來的,而香草卻是由葉面背後的香囊裡裡所儲存的。
所以要聞香草的味道,要用手指頭,小力的在葉面背後搓揉,破壞掉香囊再讓味道流露出來。
不同的香草有不同的作用,就跟精油一樣,有安寧,舒眠,舒壓之類的。

也看到了鳳蝶的幼蟲,輕輕的觸碰到它的時候,它便會吐出舌來、輕輕的搖晃著頭
Alan很俏皮的說,「這是在跟敵人說,我不好吃…不要吃我」呵,真可愛。
而且它在吐舌的時候,也會散發出一種臭臭的味道,來嚇跑敵人。

原來,樹上的蟻窩跟蜂窩是有差別的
蟻窩會以樹幹為基底,整根包覆,再形成整個窩
而蜂窩則是懸掛在樹幹下,整顆垂吊著
而且在蟻窩的附近會有所謂的"放牧區"哦…
那是另一個小窩,裡面放的是蚜蟲。
植物把從光合作用製造出來、帶有糖水的養分輸送下來時,被蚜蟲利用尖細的口器刺穿輸送養分的管線所攔截,享用著甜美的餐點。多餘的糖水(蜜露)就等螞蟻用觸角摩擦腹部,蚜蟲就擠出蜜露讓螞蟻喝。可是蚜蟲又是瓢蟲的大餐,當瓢蟲過來獵殺蚜蟲時,螞蟻就奮力趕走瓢蟲,以報答蚜蟲提供蜜露的恩惠。

往後面還有看到螳螂先生的蛹,原來…老大兄他也是結在樹枝下的,跟他的食物們都是一樣的。
還有一隻比樹枝還要像樹枝的小蟲蟲,要不是Alan說了,還真的是看不出來勒。
這一圈下來,看了大概快10種的香草,我想,應該比其他的一些要收費的香草園都要多出很多了。只是大部份的我都忘記名字了!!印象最深的,應該就屬"茶樹"了吧。相信許多人都有聽過,甚至是用過"茶樹"洗面乳辣,"茶樹"洗髮精辣,這個應該是最屬貼近生活的了吧!

繞了一圈,過了亭子了,就看見了三個生態池。
池子裡的水還是引用自然的山泉水喔!!這裡的環境很自然,所以引來了許多自然界的朋友們居住。聽Alan說,連翡翠樹蛙也來這裡住了勒!

有許多的東西都沒能夠好好的塞進我小巧的腦袋瓜裡面,不過看著主人這麼細心的替大家導覽,真心的感到慚愧啊!
Alan說,為什麼會取名叫做”天邊の家”呢…絕對不是因為他自己姓”邊”的關係…哈。會把這邊取名為天邊の家是因為希望大家來到這裡的時候,會覺得這裡就像是處在於遙遠的天邊一樣,遠離市區的塵囂、吵鬧,取在這邊天的寧靜,來讓自己能夠放鬆、沉澱。就像是回到家一樣的自由自在。而且Alan也說,這裡不限低銷,也不收入園費,隨時歡迎有興趣跟大自然做朋友的人們來這裡一起欣賞這邊的環境。
會有如此的想法是因為Alan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很喜歡裁種一些香草植栽,在家裡已經用掉了一大塊的地方去擺放。而後來則因為家裡人的聲音,才換想說,找個地好好繼續拓展自己的想法。這麼說來…還真要謝謝家人們了,現在才有這麼一塊美麗的好地方。
這塊地是Alan在偶然間透過朋友知道的。一開始,地主還不想要把這塊地給交出來。後來經過了一陣時間的"盧"功之後,才交由給他處理。但是年青的他,沒有多餘的錢財,只有滿身熱血與夢想,所以便靠著自己一點一滴的打拼,把一開始雜草叢生的荒地慢慢的開荒拓土,甚至還學水電,通馬桶,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懂,慢慢的去問人,去學,去請教專業人士。即使是在裁種園內植物的時候,也曾因為環境不適合而死掉,在錯誤中不斷的去學習,成長。
在這個種視環保、環境的時候,讓我們一起給他掌聲鼓勵鼓勵吧~



天邊の家
台北縣烏來鄉忠治村金堰113-1號
預約電話:02-2661-6679
開放時間  (來訪者請先預約)
週一公休
週二~週五11:30~19:30
週六 日 10:00~21:00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