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後七日


終於,過了很久很久之後,我看完這部電影了;
看電影前,還在笨板看了很好笑的網友分享
說著如此的電影內容是那模滴真實

而我看著那搞笑中帶點嚴肅氣息的孝女哭戲時
突然想到了一件事;
從某個角度上來講,如此的傳統習俗,真的讓處於當下的孩子們比較容易忽略掉那種遺失親人的痛;
傷心難過的氣息,被那緊迫的誦經、疲累的守夜、一朵朵的紙蓮花、一堆要處理的事情;銀行,保險,財產,遺產稅的辦理…等
女主角在裡面說了一句話: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人家都說"累到靠背";原來....哭爸真的是那麼的累!
然後兩個人就大笑了起來...

遺失的悲痛,被慌亂的步驟擠到一旁;不是不在意了,只是沒有那個心思去理
但回過頭來面對時,又更是手足無措…

當真的站在那裡面臨著告別式時
是最無助的!
只能佇立在那,只能伴隨著一個又一個人的上香,背景是花、是經文、是供奉在堂前的照片
無處可逃;儘管咬緊著唇,死命的抬頭凝望,一顆顆的淚仍是不禁地滑落
一整個77的日子裡,閒置很久了,逃避面對的事實終究又回襲

雖然這樣的儀式也是有好處的;
不過哪天換到我的時候,千千萬萬單純乾脆就好...泡個菜,吃個餅乾;最好是羊羹...我挺愛的,大福也不錯;講一下八卦,聊一下糗事,完事後,火化後...就結束了
簡單的生活 才是我所想要的...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