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我愛你】8月3日 愛要及時

今天早上因為要去長庚看診,所以拖到時間快到才下樓,直接出門。
阿公問我說,怎麼這麼晚,都中午了才下來,是爬不起來,睡太晚了嗎?
我說,對啊,爬不起來,東摸西摸,才下來。
阿公又說,還是最近工作比較閒,所以不用這麼早去公司啊?
我說,沒有啦,等一下要去醫院。
阿公說,怎麼了,為什麼要去醫院?
我說,就之前開的刀啊,都要回診去檢查一下。
我看了一下他,露出了有點擔心的表情。
自從阿嬤走了之後,阿公一天能講的話已經不多了,白天時,沒有黃小姐再一直跟他碎念,講八卦,碎唸小孩了。可以看到他有點寂寞,有點無聊,有點不知道要找什麼話題來聊天,所以能夠唸的,能夠講的,能提到的都會拿出來唸一下。
以前我很常會覺得有點太愛唸了,生氣一下,現在都會先吸一口氣,嗯........,好喔,好好的回完這一段話再出門吧。
人的時間走到某個點,就是會離開,這是無法避免的。而人的老化,老到一個階段,之後要離開,也是必然的。看了一下這部電影的廣告,好像有點想到當時選擇要去偏鄉的時候,還是選擇回到了北港,一是我喜歡我長大的那個北港的中庄,二是有沒有一種方式,一種生活的選擇,可以讓人有機會陪著很親的人,很愛的人,即使會有再多的磨擦與吵架,但你還是會很愛他的那些人。
愛要及時,每天要出門前,回家之後,我會盡量做各種讓我一個出門,不會太後悔的事,抱一下小孩,磨蹭一下,親一下,就算媽媽再兇,脾氣再不好,也不要回嘴,不要跟著一起發脾氣,阿公唸了再多,也是笑笑的回他,是是是,對啊,怎麼會這樣。
出了那個門之後,回不回的了家,真的不是一定的。
就像那時第一個寶寶在38週的回診時,突然沒了心跳一樣,沒有什麼事是一定的。
家族是什麼?家庭是什麼?家人是什麼?
我想呢.....是你愛的人,是你可以撒潑的對象,是你受傷時的憩息之地,累了時整頭像豬一樣癱著的地方。
孩子大了,終究會離開,以後的世界,我想16歲差不多就會離開家了吧,會不會回來,會不會再碰面,會不會再住一起,那是孩子的選擇。
而孩子會怎麼選擇,也是在於我們給了他什麼樣的愛,什麼樣的家庭教育,什麼樣的心靈與舒適的環境。
愛,是互相的,健康的愛,還是彼此要了解的

留言

熱門文章